About Us 關於聯盟

聯盟成立背景

聯盟成立背景

世界氣象組織(WMO)鑑於全球暖化帶來之極端天氣事件不斷影響民眾生活與產業發展,提出「全球氣候服務框架(GFCS)」及「全球氣象事業(GWE)」之倡議,呼籲氣象單位在商業、公共及學術研究領域上的各種合作,協助各國理解氣候變遷所帶來之衝擊,做出適當的因應措施。
此外,隨著科技技術突破,各產業將氣象(候)資訊投入至自身產業發展與決策規劃之現象也隨之增加,對氣象(候)資訊的需求日漸劇增。為達提升整體社會經濟效益,產、官、學、研、金等各部門的配合與支持不可或缺,推動中介者、促進者的組織成立,加速公私協力的推進刻不容緩。

聯盟成立宗旨

聯盟成立宗旨

以氣象科學、氣候變遷議題研究及氣候服務發展為核心,強化公私部門協力,擴大社會對氣候服務的認知,創造氣候服務市場及價值提升,建構我國各領域氣候韌性。

聯盟任務

提供氣象服務供應者與需求者間連結、溝通、交流及合作之平台,促進各界對氣候服務的認知與應用需求的提出,協助臺灣氣候服務領域與相關產業的發展與市場空間的拓展,健全我國氣候服務的體系與對氣候風險調適的支援能力。聯盟的未來工作與重點任務為:

  1. 一、強化各界對氣候議題重視及因應氣候變遷風險與衝擊認知。
  2. 二、促進氣象及氣候相關資料之加值應用,提供氣候服務諮詢與輔導。
  3. 三、促進氣象領域內外的對話與交流,銜接與協調氣候服務的供需方及產業前後端。
  4. 四、推動氣候服務發展及產業策略之研究,提供政策建議。
  5. 五、推動國內氣候服務國際化,促進國際交流與合作。
  6. 六、辦理環境及氣候服務相關教育、人才培育事項。
  7. 七、辦理政府及民間委託之研究、合作交流與認證許可等事宜。
  8. 八、其他符合本聯盟宗旨之相關事宜。
聯盟任務

聯盟組織架構

配合成立宗旨與任務,聯盟於理事會下成立「發展規劃委員會」、「服務推廣委員會」及「人才培育委員會」三大委員會,並在秘書處底下設立相對應之三個工作小組,負責執行各項委員會交辦與業務。
鑒於我國政府於111年3月份正式公布「2050淨零排放政策路徑藍圖」,額外於秘書處底下設立第四個工作小組「淨零推動小組」,用以盤點政府推動淨零路徑政策的氣候服務機會。

聯盟組織架構

聯盟籌備歷程 (以下時程皆為110年)

聯盟籌備歷程 聯盟籌備歷程